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学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学生教育>>正文

我校各院系陆续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

2018年11月19日 11:01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学校党委《关于在我校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对爱国奋斗精神,对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系、化学与化工系、美术系、数学与统计学院等院系陆续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研讨会结合实际,围绕“爱国奋斗新时代,立足岗位做贡献”展开学习讨论,会上总支书记薛晓娟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及我校关于在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相关文件,她号召我院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从本职工作做起,立足岗位做贡献,为我校的发展,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也一一谈了学习体会。赵勃老师谈到要把爱国主义精神渗透在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景艳老师谈到我们需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立足岗位,帮助学生把个人理想和爱国主义情怀结合起来。李晓丹老师、李瑾老师则分别从加强自身建设,关爱学生成长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感受。薛鸿民院长表示,通过学习他更加认识到爱国主义精神并非口号,要践行到实处,加强专业建设,发挥专业特色,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黄薇副书记讲到要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履职敬责,信息工程学院有很多爱岗敬业的优秀师生,作为教师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爱学生、作典范,为人师表、立德树人。

最后,文明副校长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肯定和鼓励,他指出:第一,学校必须以学生为本,作为一名教师,坚定信念、立足本职、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把书教好、把人育好,就是对新时代最好的建功立业。第二,信息工程学院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实践教育成果带入课堂、带给学生、带进社会,继续传承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传统,为学校发展奏响强音、再建新功。第三,目前评建工作是我校的重中之重,广大师生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履行岗位职责相结合,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与学校评建任务相结合,立足岗位做奉献。

http://www.snsy.edu.cn/_mediafile/sxjyxy/2018/11/19/1rmbjnrtwv.jpg 

 历史文化与旅游系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实地参观校史馆。新建成的校史馆以丰富详实、图文并茂的实物和资料向师生们展示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变迁和恢复建院以来尤其是成功改制为普通本科院校以来学校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新时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历史文化与旅游系的学生校史馆讲解员,在陈蕊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第一批接待了本系的师生参观。她们饱含深情、生动精彩的讲解让大家深刻地了解了一代代陕师院人为实现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师院梦”的伟大梦想,感受到那难忘的凝心聚力、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 

二是召开师生座谈会。参观完校史馆,历史文化与旅游系在系会议室召开了主题师生座谈会。系党总支书记童广运首先引导大家认识到在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意义,对进一步开展好此项活动作出部署。他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张思恩教授,并对张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号召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时代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奋斗热情,立足岗位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系主任李岩教授以自己曾经和张老师一起的工作经历及感受,动情地与在座师生们分享了“师院人讲陕师院故事”。张思恩教授在座谈会上谈到,非常高兴能够来到陕师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系这个大家庭和大家一起座谈交流。作为老教院人,亲眼目睹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高兴的看到一代代莘莘学子在美丽的神禾校园成长成才。张老师最后寄语大家:一定要重视本科基础知识的教育学习,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习和工作中要热爱祖国,建功立业,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三是开展交流研讨。在座谈会上,辅导员任柏阳老师分享了他的感受和体会,他谈到,爱国奋斗精神,是一种知行合一的实干担当精神。

http://www.snsy.edu.cn/_mediafile/sxjyxy/2018/11/19/5ltxbmmtxe.jpg 

化学与化工系主题学习会上,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宇哲对接下来所要开展的多场主题学习会作了介绍,指出每场学习会的内容主线及主要形式,提出希望大家能观影“观”的认真、诵读“读”的用心、座谈“谈”的真切,从而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大家在活动中把爱国与爱校有机联系起来,把如何弘扬奋斗精神结合到个人综合能力素质养成上,认清我校目前面临的“迎评促建”新形势,以学习会为契机,把思想认识的不断提升融入到常态化的学习实践中。

在本场的学习会中师生们观看了央视纪录片《“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真切感受体悟到了“两弹一星”精神,聆听了由获国奖学生党员诵读的《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优秀评论文章,并结合个人实际、围绕主题学习会的要点内容,相继上台发言、畅谈,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只有努力守好“学习”这个“本分”,回归学习的本质,才能在爱国爱校爱家的不断践行中,绽放出青春色彩。”系学生党支部之后也将在连续性、经常性的主题活动中,进一步扩大辐射覆盖面,以“培育好习惯、塑造好品格”为思路主线,进而使学生在学校迎评促建工作中自觉形成“评建意识”,化“家校情怀”为不竭的成长奋斗动力。

http://www.snsy.edu.cn/_mediafile/sxjyxy/2018/11/19/108a38btxn.jpg 

美术系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和团学干部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老一辈知识分子的“西迁精神”及家国情怀。学习期间,党员同志们观看了馆内珍藏的照片、手稿讲义、西迁实物、沙盘等资料,聆听了西安交大的丰富校史及西迁历史,了解了西迁前辈们为了国家的教育事业,舍弃当时经济优越的生活环境,不辞艰辛,排除万难,扎根经济相对落后的西安,把他们毕生精力献给祖国。党员同志们进一步体会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领悟了“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精神内涵。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志们感触至深,纷纷表示要以西迁先辈为榜样,传承践行我校“艰苦奋斗、与时俱进、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改制精神”,秉持家国情怀,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身于评建工作中,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http://www.snsy.edu.cn/_mediafile/sxjyxy/2018/11/19/277evfau09.png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留根护脉:地名文化与地名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主讲为中共西安市委党校教授、西安地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琪玖教授。王琪玖老师从“万物皆有名”开始,以地名文化与地名文化建设为主线,通过“中国”、“陕西”、“西安”等地名介绍,论述了地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他谈到地名是人类文化记忆的细胞,要留根护脉。要提升推动地名文化建设的品位,就应该遵循十六字方针,即"名副其实、规范有序、雅俗共赏、易找好记"。

最后党总支书记李飞做出了总结讲话。他说,本次报告会主题鲜明、以小见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发人深省,报告既有对地名文化建设的深入思考,更有对我省特别是西安周边地区地名文化建设存在问题的深刻剖析,对于推动我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推动我院迎评促建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http://www.snsy.edu.cn/_mediafile/sxjyxy/2018/11/23/2q00sbor7u.png

 

上一条:幼儿教育学院成功举办“舞动爱国主旋律 感恩奉献新时代”大型韵律操展演活动
下一条:我校“青马班”学员代表赴延安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